加强友好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纪念中国与乌克兰建交15周年
2007-01-19 00:00

  新年伊始,中国与乌克兰迎来了两国的共同节日―中乌建交15周年。1992年1月4日,中乌两国政府代表在基辅签署建交联合公报,掀开了两个伟大民族友好交往的崭新一页。

  中国和乌克兰是两个伟大的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勤劳智慧的两国人民都曾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中乌两国人民是真诚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彼此怀有真挚的友好感情。在中国的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事业中,乌克兰人民给予了宝贵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至今铭记在心。

  中乌建交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新纪元。

  过去的15年,中乌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双方在涉及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1994年12月,乌克兰宣布成为无核国家后,中国政府率先发表关于向乌提供安全保障的声明。乌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两国互利合作日益扩大和深化,成果丰硕。双方签署了90多个双边合作文件,建立了涵盖经贸、文化、科技、航天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机制。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41.6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近30倍。贸易结构优化,经济技术合作初具规模。乌已成为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数十所高校开展了良好的校际合作,中国在乌留学生逾万名,近四百名乌克兰留学生在华学习。中国在乌克兰开设了第一所孔子学院和汉语水平考试机构。两国文艺团体交流频繁,为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巩固传统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地方和民间往来日趋活跃,已有20对省(州)、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密切磋商与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1年,双方签署关于在21世纪加强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确立发展中乌长期稳定、高度信任、相互协作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原则,为21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乌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对两国建交15周年最好的献礼。中乌关系正处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前景。我们愿与乌方一道,以建交15周年为契机,加强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各项双边协议,扩大和深化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不断提高两国关系的水平,共同开创中乌友好关系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