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举行中国问题研讨会
2008-06-12 00:00

  2008年6月12日,乌克兰中国研究协会、乌科学院东方研究所在基辅举办题为《中华文明:传统与现代》的中国问题研讨会。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周力、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副秘书扎伊丘克、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斯柳萨连科、副外长戈林、议会外委会主席比洛卢斯、议会最高人权代表卡尔巴乔娃等乌政界高官及数十位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与会。

  扎伊丘克在讲话中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乌方视发展对华关系为外交优先方向,愿不断推动乌中友好互利合作,在台湾、西藏问题上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斯柳萨连科表示,中乌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乌欢迎中国企业来乌考察,积极参与筹办2012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场馆建设。戈林表示,建交以来,两国友好不断加强,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成果丰富。乌向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先后提供三批援助物资,充分体现了乌中关系的高水平。

  比洛卢斯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希望双方不断深化互利合作,认为乌外交应更加重视东方,特别是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卡尔帕乔娃高度评价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中国在GDP、教育水平、人均寿命等标准方面都达到很高的水平,认为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她还批评西方媒体在西藏、奥运会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不实报道。

  周力在发言中表示,中乌建交16年来,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稳定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今年五月,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强烈地震,乌领导人很快向中国领导人致电慰问。尤先科总统还签署向中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命令。这充分体现了乌克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愿与乌方一道,不断深挖潜力,开拓合作思路,提高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中乌友好的新篇章。

  与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言,就中国历史文化、中文教学、经贸关系、中国对外政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他们还就发展中乌各领域合作,特别是进一步扩大经贸往来的规模献计献策,表示愿为推动中乌关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