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方针、政策
2007-04-30 00:00

  在科技进步推动着整个社会和经济巨大变革的同时,科技进步也密切了国际间科技合作与经贸合作的关系。政治、外交经济化,科技经济一体化,形成了当今国际关系的一种主要趋势,并导致了各国之间在科技领域既合作又相互竞争的格局。

  首先,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开发国际科技合作。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是贯彻执行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一部分,也是发展中国与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

  第三,我国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遵循平等互利,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原则;

  第四,按照国际惯例,注意保护知识产权;

  第五,开展双边、多边、官方、民间等多种形式的合作;

  第六,支持企业间(包括民营企业)、科研院所间建立直接合作关系;

  第七,鼓励和支持地方之间开展区域性的科技、经济技术合作;

  第八,世界性环境、资源、人口、气候、海洋、空间等公共性研究领域是当前国际科技合作的重点。

  当今世界许多科技问题带有区域性或全球性,需要多国参与才能解决。宇宙开发、生态与环境、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灾害防治、疾病防治、核安全、国际通讯等,任何一国不可能付诸实施。而且,一些大科学项目因需要大型基础设施,费用昂贵,一国难以承担。

  第九,科技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强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群的兴起,各国政府和企业加快了技术经济一体化进程。在今天的国际合作中,科技与经贸结合已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使从纯粹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看,有时也难以区分科技合作与经济合作的界限。在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除了必要的基础研究外,没有经贸前景的科技项目,很难在国际上找到合适的伙伴。所以,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双方都愿意把合作引向最终的贸易结果,许多技贸结合都是自然发生的。技术、经济和贸易的结合既推动了科技进步,也有力地促进了贸易的发展。国际上的科技合作,从来都是经济合作的先导,是发展对外贸易的桥梁。我们要抓住当今世界科技与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趋势,把科技与经贸两个要素结合起来,形成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优势。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