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伟大使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06-21 16:07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一个星期前,我向波罗申科总统阁下递交了国书,从而正式开启了我在乌克兰的外交生涯。我从未到过乌克兰,但对这个国家感觉并不陌生。在我青少年时代,舍甫琴科讴歌自由与爱情的诗句曾经在我心头激荡,第聂伯河“时而咆哮、时而低诉”的河水曾经在我梦中流淌。当我在来乌履新的飞机上,透过舷窗向外第一眼看到这条壮美的乌克兰母亲河时,一种久别重逢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如果说作为诗人的舍甫琴科在老一辈中国人中拥有广泛的读者,那么作为足球明星的舍甫琴科则在新一代中国年轻人当中拥有大量粉丝。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中国年轻人到乌克兰西部旅游,他看见了诗人舍甫琴科的雕像,十分奇怪地问他的乌克兰朋友,这是舍甫琴科吗?怎么留了大胡子,和我在北京见到的不一样?今天晚上,舍甫琴科和他的伙伴们正在法国征战欧洲杯。让我们共同祝愿他们在今天的比赛中能有出色的表现。

    中国民众对乌克兰的了解绝不仅仅限于两位舍甫琴科。乌克兰作为“欧洲粮仓”、“艺术之邦”和“美女国度”,在中国家喻户晓。许多中国家庭主妇使用乌克兰的葵花籽油和玉米油烹制美味菜肴;中国国家大剧院经常上演乌克兰的经典芭蕾舞剧,年轻人喜欢听乌克兰La vivo组合动情演绎的中国歌曲;很多中国小伙子都梦想能娶个漂亮的乌克兰姑娘;越来越多的乌克兰帅哥靓女活跃在中国的娱乐和时装舞台上;乌克兰的美景更是经常出现在中国的电影和电视剧镜头中。

    中乌文化不同,但我们有一句共同的谚语,叫患难见真情。中乌人民是朋友之交,更是患难之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乌人民携手抗击法西斯侵略,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战时遭日军狂轰滥炸的中国重庆,至今还长眠着乌克兰战斗英雄库里申科。他为保卫中国人民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当地民众每年都自发地来到他的墓前,献上一束束鲜花,表达对英雄的缅怀与敬仰。

    中乌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无论乌克兰政局怎样变化,对华友好始终是各党派的高度共识。我高兴地得知,乌中议员友好小组现在是最高拉达中成员数量最多的对外议员友好小组。借此机会,我要向所有为中乌友好作出贡献的乌克兰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正是由于你们的辛勤努力,使我此刻站在这里能够自豪地说,今天的中乌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有的只是友谊、是信任、是合作。我对在乌克兰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即将迎来中乌建交25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特别是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是我们双方的共同愿望。

    目前,中国已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双方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涉及中方投资达数十亿美元。华为、联想、中兴、吉利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开始在乌克兰安营扎寨、开拓市场,把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带到乌克兰。当然这还远远不够。中国拥有每年1.5万亿美元的进口市场,以及超过1000亿美元的对外投资,而去年中乌贸易额才达到61亿美元,双方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如果能将中方的资金、市场、管理优势,与乌方的资源、技术与人才储备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我们完全可以推动中乌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欢迎乌克兰积极参与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事实上,中乌人民的交往最早正是始于丝绸之路。21世纪的今天,“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的大门也同样向乌克兰敞开。乌方可以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积极参与相关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

    我们欢迎乌克兰政府出台促进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的措施。乌克兰朋友们不要只盯着中国企业家的口袋,还要瞄准中国游客的腰包。每一个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都不仅是普通的旅游者,更是旺盛的消费者和潜在的投资者。去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达1.2亿人次,境外消费总额2300亿美元。令人遗憾的是,乌克兰尚未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国,去年中国公民到访乌克兰仅9700人次。中方愿同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密切双方人员往来,把乌克兰介绍给更多的中国人,也把更多的商机带到乌克兰。

    我们欢迎乌方为召开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所做的积极工作。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是统领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机制。目前,双方正在加紧准备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出席今天招待会的阴和俊副部长明天将和乌方同行举行科技分委会会议。让我们预祝会议取得成功,也预祝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能够顺利举行,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的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激动人心的发展阶段。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面落实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朝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胜利迈进。中国用30多年的时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如果说有什么经验的话,最主要的就是两条:一是对内保持安定团结,一心一意搞建设,二是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中国尊重乌克兰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乌克兰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尽快化解当前危机。今天的乌克兰,无论资源禀赋、国民素质,还是工农业基础、科技水平,都远好于30年前的中国。只要方向正确,假以时日,我们相信,乌克兰一定会恢复正常的国家发展进程,重新跻身欧洲强国之列。

    我爱乌克兰,

    中乌友谊万岁!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