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喜云大使在建国66周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30 04:04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与乌克兰各界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首先请允许我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66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提升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5年,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宏观经济挑战加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当前中国经济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这是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上的增长。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不久前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活动中发表重要讲话,并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波罗申科总统专门就纪念活动向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中国驻乌克兰使馆也举行了纪念活动,怀念和感谢那些曾经支援中国人民抗战的乌克兰老战士。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当前,中乌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两国高层保持接触,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工作进展顺利,农业分委会不久前在北京举行了第四次会议,经贸分委会刚刚落幕,科技、教育、文化、航空、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正在全面向前推进。中国商会已于近期成立,为中国企业开展在乌业务,沟通和发展同乌克兰伙伴的经贸往来建立了新的合作平台。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中乌关系,中国是乌克兰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有着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乌克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雄厚的工农业生产基础与高科技发展潜力,相信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能够找准国家发展战略的利益契合点,创造新的合作机遇,共同实现国家兴旺、人民幸福的美好梦想。

  最后,我谨向所有为中乌友好事业付出努力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祝中乌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